凌云记(16)

第十六章 幕后主谋

     颜陵和容昀停在到京城里的一家药铺前。颜陵看了容昀一眼,便走进了药铺。秦夫人说她就在这家药铺抓的药。

     颜陵摇摇摆摆地走到柜台前,只见一名长得猥琐的掌柜上前问他要抓什么药。掌柜,来一包理中汤。随后,颜陵便凑上前,从袖子里拿出钱袋,低声地在他耳边继续说道:照前几日那大人吩咐的,该加什么就加什么。一样都别少。

     见到眼前的银子,那贼眉鼠眼的掌柜想也不想地说点头说好,很快地便抓了一包药提给颜陵。颜陵接过药包后,一手把装着银子的钱袋收了回来,大声喊道:老三!

     只见几位护卫冲进药铺,完全不理会掌柜的质问和求饶声,将他带了出去。颜陵走出药铺,正好与容昀对上眼,笑了笑说:这年头,有点银子,做事不难!

     回到齐王府,颜安和容宁已在大厅等候。颜陵和容昀,一个是一步三摇,另一个是举步生风,两人一前一后地走了过来。

     “姐,你看看。颜陵把药包一手递给了颜安。

     颜安把药包打开放在桌上,仔细看了一番,皱着眉头问道:理中汤里怎么会有马齿苋?”

     颜陵不以为意地说道:加的呗!我刚刚给了他银子,让他照前几日那大人的吩咐加,该加什么就加什么,一样都不能少。这马齿什么来着,应该是刻意加进去的。

     容宁开口说道:所以,就是这马齿笕让柳妃小产?

     容昀转头向门外的护卫示意把人带进来。方才还一副猥琐样的掌柜,如今却是颤颤巍巍地跪在地上。

     容昀沉着声问道:是谁让你在这里边加东西?

     那掌柜瑟瑟发抖,口齿不清地说:……是太子!是太子殿下!

     听见出乎意料的指认,在场的人都不由得瞪大眼睛,膛目结舌。容宁神色难堪,难以自信地说道:胡说!太子一向对后宫和朝权之事不闻不问,和柳妃更没有任何过节,为何伤害柳妃?再说,太子也没有理由加害我三哥后,再演一出戏来帮他啊?

     颜陵低头不做声,他想起宋御医衣领下被鞭打的伤疤,不由得怀疑起那位谦谦有礼的太子殿下。

     这时,容昀开口问道:好。那你说,太子是怎么交代你的?

     听容昀这么一问,容宁急了,问道:不是吧三哥,你当真怀疑是太子殿下要害你?

     只闻容昀更严厉地怒喝一声:说!

     那掌柜语无伦次,结结巴巴地说:……他带我到一个富人家外,指着一位正要上马车的夫人,说那女子过几日会上门买理中汤的汤药,他让我在里头加点会让人滑胎的东西,然后给了我一大袋的银子,还允诺我说事成之后,再给我一笔。

     容昀问道:是太子亲自跟你说的?

     那掌柜没经思考便急着答道:那当然!银子也是他给的!

     容昀说道:好。我信。你这便随我入宫,把你刚刚说的,在皇上面前一字不差地再说一遍,事后我保证将你送回去。

     那掌柜连忙磕头说:谢齐王殿下!谢齐王殿下!

***

     朝堂上,药铺掌柜被麻绳绑着,双膝着地。宋御医也跪在一旁。众皇子到齐,除了太子殿下。

     见到宋御医和吴掌柜都被抓来问罪了,容惟面色不佳,担心事情被捅出。

     皇帝开口问道:容昀,柳妃的死因,查清了吗?

     容宁深深叹气,很明显这掌柜是要栽赃嫁祸于太子,连我不怎么精明的人都看得出,怎么三哥就看不明白,还执意要带他上来作证呢?

     容昀答道:父皇陛下,根据宋御医的证词,柳妃已怀胎两个月,只是柳妃为了胎儿安全,想再过些时日,胎儿稳定了,才禀告皇上。

     皇帝并未发怒,只是微微皱起眉头,看向宋御医,问道:宋御医,可有此事?

     宋御医战战兢兢地回道:正如齐王殿下所说,柳妃娘娘命小的不可宣扬,所以……所以小的才没有禀告皇上。请皇上降罪!嘴里说是降罪,却是连忙磕头求饶。

     皇帝根本没理会,继续看着吴掌柜问道:这人又是怎么回事?

     容昀答道:这人乃是京城药铺里的吴掌柜。前些日子,秦夫人得知柳妃身子抱恙,前去药铺抓药。这掌柜受人指使,在方子里添了一味药叫马齿笕,导致柳妃小产。柳妃正是因小产而失血过多而亡的。

     皇帝眯起眼,语气里带着几分疑心,问道:哦?是受何人指使?

     吴掌柜慌忙地喊道:是太子殿下!太子殿下让我在那女子的方子里添了马齿笕,然后给了我很多银子!

     容昀追问道:你说太子殿下亲自来见你,对吗?

     吴掌柜猛点头,说:对!就是太子殿下!

     容惟看着容昀脸上微露着冷笑,心里感觉大事不妙。容昀继续问道:吴掌柜,可否请你形容太子样貌,包括他当日见你时的衣着打扮以及言行谈吐。

     容昀冷眼望着跪在地上的吴掌柜,此时的吴掌柜正瞪大双眼,哑口无言,似乎没料到容昀会这么问他。

     “这太子,太子他自然穿得富贵堂皇,亮眼夺目。衣袖和衣领四周的绣着鲜艳夺目的图腾。他他当时是威胁我,若不从他,他便便…”吴掌柜一时间不知所措,只能胡乱编造,搏一搏了。

     “便如何?容昀追问。

     “哎呀,他当时可凶了,我怎么记得?反正他就是蛮横粗鲁,不讲道理就是了。吴掌柜随口说道。

     容宁皱着眉头,这说的,和太子殿下一点都对不上。

     容昀再次发话,问道:那你还记得太子殿下当时配着的玉佩吗?可否形容?

     吴掌柜瞟了瞟容昀,心虚地低着头,企图搪塞过去,说道:他是戴了玉佩。至于款式嘛,每天来我药铺的公子那么多,我哪会记得太子的玉佩长什么样子。

     容宁插话道:吴掌柜,你一派胡言!太子殿下从来不戴玉佩!更不会穿得如你所说那般绚丽夺目的衣着!

     这宫里上上下下的人都知道,太子自从母亲被贬成废后以后,便成日只穿淡色的长袍,也从不佩戴挂饰或玉佩,以缅怀母亲对自己年幼时的养育之恩。再说了,太子殿下一向待人温和,对待下人更是宽容厚道,又怎可能如吴掌柜所说那般蛮横粗鲁?

     这时,太子与几位年龄相仿的世家公子一同走进了朝堂大殿,恭敬地向皇帝请安后,挺着腰站直了。

     容宁惊讶地看着太子和他身旁的一群公子穿着完全不称他气质的彩色绫罗长袍,还带着花俏的玉佩。几位公子哥中,其中一位倒是穿了素色的衣裳。

     容昀看着吴掌柜问道:吴掌柜,你现在可以指认出指使你添药的太子殿下了。

     吴掌柜如瞎子摸到三岔口,根本不知道谁才是太子殿下。他仔细想了方才容宁说的那些话后,决定拼死一搏地指认那位身穿素色衣裳的公子。

     皇帝大力拍打桌子,怒声地喊道:大胆!在朕的面前竟然还敢满口谎言!此人履行职责疏忽,开出的方子有问题,导致柳妃小产身亡。不仅如此,还口出狂言,污蔑太子更是加害齐王!来人!拖下去立即行斩!至于宋御医,念在一场主仆份上,就将他发配到江西边,永不得入京!

     众人诧异地看向皇帝,容昀欲要开口求皇上测查吴掌柜背后的主谋,可太子轻轻碰了碰容昀的手,暗示他莫要冲动。容宁还搞不明白事情,看着太子和容昀都未出声,便也跟着沉默。由始至终都保持沉默的二皇子,终于放下了心里悬着的石头,心虚地抬头看了皇帝一眼,却正好对上了皇帝的目光。

     “老二,你有什么想说?皇上试探道。

     “儿臣认为,此事已有了定论,应早日安排柳妃的后事,让柳妃入土为安才好。

     “好。那就交由你去办。朕乏了,都下去吧。

     众人告辞后,纷纷离开,各怀心思及疑虑地往各自府苑回去。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凌云记(5)

凌云记 (35)

凌云记(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