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记(19)

 第十九章 元旦之夜

     漫天飞雪,京城的冬天宛如一片冷棉,铺天盖地地把整座京城都盖满了雪。容昀独自站在庭院里盯着远处的梅花树,看见枝头上已冒出了几朵花苞。颜陵和颜安回白鹭镇已有小半月。

     过去的十年里,容昀不曾觉得齐王府冷清,却在颜陵走后忽然明白冷清二字为何意。有人同他说过,一人若是不懂冷清,只因那人未见过热闹。

     冬非我冬。

     齐王府上上下下都在为迎接小年而忙得不可开交。这时,卓正手里拿着一沓字画和礼盒走了过来,向容昀报告说贺礼都已经备好,放在书房里。容昀只是了一声,点了点头。

     每年冬末,宫里都会举办元旦家宴。皇帝,皇太后,后妃和皇子们皆会出席家宴共同赏舞进膳迎接新年。容昀的母亲在他很小时就不在了,所以每年的元旦家宴对他而言不过是走个过场,不可缺的贺礼和礼数他都交由卓正处理,年年如此。只有容宁和锦棉的贺礼,容昀会亲自准备。

     宫城团回凛严光,白天碎碎堕琼芳。宴席酉时就开始了。响乐奏起,在场所有人立着身子,恭迎皇帝和皇太后入座。皇帝远坐在高高在上的座位说了很多,大致都是辞旧迎新之词,祈福新的一年里琉璃国一如往常地国泰民安。

     一如往常吗?

     容昀看了看桌上的膳食,双眼定在一盘韭菜馅的饺子,久久没动筷。坐在他身后的容宁叫了他两声,他才回过神来。

     “三哥,想什么呢?食物都凉了。容宁说完,便愉悦地吃了起来。皇子平日里不常能吃到宫里的膳食,因为皇子年满十二以后都会搬到各自的府院居住,府院里有自己的膳房,所以众皇子能和皇帝一起用膳的机会不多。

     “容宁,你说一般百姓会如何过小年?容昀稍微失神地望着饺子问道。

     容宁一边咀嚼刚入嘴的饭菜,一边含糊地回道:如何过啊?应该也是这样,大家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呗。你问这个做什么啊?

     容昀沉默半晌,没有回答,却拿起酒杯一饮而尽。一杯接着一杯,直到酒瓶见底,桌上的饭菜依旧纹丝不动。

***

     颜陵把两碗热腾腾的汤面从厨房里端出来,轻轻地放在桌上后,马上搓着双手,捏住自己的耳垂。颜陵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过小年。一整年里只有两日他能吃到姐姐包的饺子;一日是他的生辰,一日是除夕夜。他问过姐姐为何平日不能包饺子给他吃,姐姐却说若事事得来容易,岂会珍惜。颜陵不明白,不就是饺子而已嘛。他曾自己尝试做,却没姐姐包的饺子好吃。

     年三十这天,一到酉时,镇上的摊子和店铺都打样了,街上变得冷清,仅剩下满街炊烟。过了亥时,大伙儿就会到街上放爆竹烟花迎新岁。晚辈们会替家中长辈守岁,家中长辈会给晚辈压岁钱。粗茶淡饭却其乐融融。

     一见到颜安把饺子端到桌上,颜陵迫不及待地抓了一个放入嘴里。颜安眉间皱起,一个巴掌打在颜陵胳膊上。

     “姐,疼!今天吃年夜饭呢,你就不能对我稍微温柔点吗?颜陵憋嘴委屈巴巴地道。

     随即,颜陵倒了酒和茶各一杯,把茶杯递给了姐姐,自己举着酒杯说道:感谢姐姐过去一年里对颜陵的照顾。新的一年里让颜陵来照顾姐姐吧!说完,一举饮尽。

     颜安淡淡地笑了笑,把手里的茶也喝了。

     颜陵忽然又嬉皮笑脸地说道:哦不对,不能让我来照顾。姐姐,你还是快点找个夫君吧!

     颜安狠狠地瞪了颜陵一眼,起身要把饺子都端走。颜陵急忙拦着,撒娇道:我的好姐姐,我照顾,我照顾还不行吗?我这辈子不娶妻不生子,就照顾姐姐你一人,行吧?

     颜安又好气又好笑地把饺子放回桌上,说道:倒不必不娶妻不生子。

***

     容昀匆匆地回到齐王府,从房里拎着两瓶剑南春和随手拿了件雪貂披风,急若流星地出去了。守在门口的卓正问道:殿下为何那么早就离席了?这是要去哪儿啊?

     “我去白鹭镇一趟,不必跟上来。你帮我守着府里,若有人前来拜年,就说我染了风寒,不便见客。匆忙地交代后,容昀便骑着马往南奔去,留下一脸呆愣的卓正。

     容昀的骑座名为浮云,是容昀多年前在众皇子射猎比赛中脱颖而出时,皇上赐赏给他的。平日里都受到容昀的照料和训练,所以此马不仅健壮,而且风驰电掣。一路从京城奔驰到白鹭镇都没有停下,终于赶在子时之前到了白鹭镇。

     白鹭镇不下雪。容昀把披风脱了放在浮云身上,取下了剑南春。把马圈在颜氏药铺的栏杆外后,容昀却伫立在门前,迟迟不进去。

     颜安从屋里走了出来,正准备给街坊邻居送些贺礼。一踏出院子,便见到立在门外的容昀,颜安脸上愣了愣。她垂眼瞧见容昀手上拿着的酒瓶,眉头间的疑惑瞬间消散,随即便客气地打了招呼。

     “颜陵在屋里。我出去给街坊们送贺礼。殿下请自便。之后微微行个礼便离开了。

     容昀轻声地进了药铺,颜陵似乎很专注地在找东西,并未发觉身后有人。一转身,差点和容昀撞个正着。

     “姑奶奶!吓死我了!咦,老三,怎么是你啊?颜陵紧锁的眉间瞬间绽放,嘴角也随之往上扬,笑得看见两排洁净的牙齿,很是爽朗。

     容昀还正愁着找个借口,是该说朝廷派他前来查探百姓过节盛况,还是有其它更好的理由?却不想颜陵一低头见到剑南春,便双眼发光,兴奋地说道:剑南春!我可想死你了!说完,一手把酒抢过来,解封酒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闻着淳厚的酒香,脸上露出满心欢喜的笑容。

     颜陵拉着容昀到前院,堆了一些柴生了火。白鹭镇虽然不下雪,但是冬末夜晚依旧冷。

     “可怜的家伙,宫里居然没年夜饭吃,还得千里迢迢过来白鹭镇蹭饭。不过你来晚了,我和姐姐方才就吃完了,只剩了一些饺子。我原本偷偷藏起来打算明早才吃的。给你了。颜陵一脸不舍地把饺子递给容昀。

     容昀一脸不解地看着颜陵,问道:为何要偷藏起来?

     颜陵说道:我姐只在年三十和我的生辰给我包饺子。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晓得。

     容昀笑了笑说道:收起来吧。我不饿…”语音未落,肚子却传来了一阵响声。方才在宫宴里容昀只饮酒,根本没吃东西,说不饿是骗人的。

     颜陵咧嘴大笑,一手把饺子塞进容昀嘴里,说道:吃吧!既然你来了,我明天再说服我姐包多一些,让你带回京城。那我也可以再偷偷留几个了。

     街上小孩的嬉闹声和爆竹声混杂在一起,夜空里是一盏盏人们祈愿放的孔明灯。万家灯火,热闹无比。容昀终于觉得,这才是元旦该有的模样。

     “容昀,元旦快乐!颜陵举着酒杯,笑着把酒干了。

     漆黑一片的夜空瞬间被璀璨绚丽的烟花点缀。颜陵放下酒杯,陆然仰起头,眼底里尽是烟火流星的光芒。容昀瞧了一眼夜空中的烟花,想着这里的烟花确实没有宫里放的好看。他侧过头看了一眼正在抬头赏烟花的颜陵,顿时觉得,烟花好看与否,已经不重要了。

     时光是醉世烟花,但求你我能共赏世间年华。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凌云记(5)

凌云记 (35)

凌云记(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