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记(25)

第二十五章 黄雀衔环

     烈日当空,晴空万里。

     颜陵在返回白鹭镇的途中碰上了阿刁。阿刁带来消息,说其他鸟儿在凤凰山另一端见过一名穿着朴素的年轻女子。颜陵想着姐姐成日就穿着朴素,于是快马加鞭地往凤凰山奔去。

     自从和姐姐两人搬到白鹭镇生活以后,颜陵就再也没去过凤凰山的另一端。他偶尔会跟姐姐一同上山采草药或果子,但都从较为靠近白鹭镇的山脚上的山。一般情况下,白鹭镇的居民也不会去到山的另一端,那里应该也只有出港捕鱼的渔民会经过。姐姐为何会出现在那端呢?

     颜陵百思不得其解,眼下当务之急是先找到姐姐。

     潺潺清河悄无声息地畅流。一阵微风轻轻地拂过,平静地河面被拂起涟漪,波涛粼粼。颜陵乘搭着渔民的小船来到凤凰山另一端的河岸,给了划船的老伯一些银币后下船,往树林方向前进。

***

     牢里,摆在地上的饭菜已被老鼠吃得精光。颜安已经躺在原处好几个时辰,一动不动。她大部分时间都昏睡过去,期间即使短暂地恢复意识,也只能微弱地动一动眼皮。她已一天一夜未进食,虚弱的身子早已脱水。尽管如此,她紧握着木簪子的手从未松开过。

     铁牢外传来阵阵参杂着酒气的肉香味,却一点也激不起她的食欲

     她只感到昏昏沉沉,分不清眼前所见和脑海里出现的画面。迷迷糊糊中,她仿佛看见了昔日的那场大火,那个庄子被熊熊火焰吞噬着,燃起了源源不尽的火光。弱小无助的她将年幼的弟弟牢牢地裹在怀里,任由满屋星火肆意妄为地灼伤着她的背,背上的麻布衣服瞬间开始燃烧。她记不清当时滑落到嘴角边的是汗水还是泪水,只记得她踏过了快被烧成灰烬的一片废墟,和迎面而来的滚滚浓烟。

     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很多事她已不记得,但背上的伤疤将永不被抹去。

     待她再次恢复意识时,她恍惚听见一阵叮铃声响,像是有人打开了铁牢的锁。她长长的睫毛微微煽动,眼睛却无奈怎么也打不开。随后,她听见耳边传来了一名男子的声音:颜姑娘,颜姑娘?怎么那么烫啊?语音刚落,颜安惊讶地察觉自己已被那人单肩扛起,然而自己已手无缚鸡之力,只能任由那人摆动。

     男子扛着颜安,躲在墙角,仔细查看了牢外的情况,确认所有人都睡着后,才飞快地逃出去。男子健步如飞,熟练地穿过树林,不到一炷香的时间便走出了树林,来到河岸旁。他慢慢地把颜安从肩上放了下来,轻轻捂着她的后脑勺,将她平放在满是石子的河岸上。

     “颜姑娘,颜姑娘,能听见我说话吗?男子摇了摇颜安的肩。颜安微微张开眼,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湛蓝的天空。再看一眼,见到蹲在眼前的是一名矮小但身材壮硕的男子。男子见颜安恢复了意识,憨笑着道:我是凤启,凤嫂的儿子。

     凤启?凤嫂的儿子?凤嫂?前阵子失踪后又自己回来了的凤嫂?

     见颜安凝聚神色,凤启继续道:姑娘可能不记得我,但姑娘一定知道往年洪灾时,很多人因染了瘟疫而被迫带到山上自生自灭。当年我被带入山里时,姑娘曾救过我。

     语音刚落,他听见河岸不远处有划桨拍打着水面的声响,急忙望了望河面,说道:既然有人来了,那我先行一步。兵营里的人认得我,也认得我母亲。若他们知道我给他们下了药叛逃还救走你,那就糟了。我得赶紧带我母亲离开这里。颜姑娘,保重!说完,男子拱手点了个头,急匆匆地往另一个方向离去。

***

     虽是光天化日,树林里却不时刮起阵阵阴森森的寒风。脚下踏过一堆堆凋零的叶子和树枝,沙沙作响。由于来到了陌生的领域,颜陵提高警惕,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四周,却不见有任何不妥之处。

     就在他走了好一段路,逐渐放下警惕开始大步前行时,身后骤然响起了喀嚓一声。惊觉被人尾随,颜陵随即亮出剑,一转身就踏步飞上前去,转了一圈舞起了周身的落叶和树枝,一阵剑光乱扫。不料那人手握未出鞘的剑,身手敏捷,似乎没用上五成的力就轻易地挡开了他的每一击。颜陵轻轻跃起翻身,从上方准备给对方来个致命的一剑,却在那人抬起头与他对视的瞬间愣住了。

     剑头陆然止住,在那人的胸膛前几毫米停了下来。颜陵双眼微张,咽了咽口水,双脚轻落在地上时,重心不稳,踉跄地退了两步。他默念道:怎么是老三?

     容昀垂着眼睫往下看,瞧了一眼止在胸前的剑峰,默然道了一句:好剑。也好身手。

     听见对方低沉的声音,颜陵方回过神来,把剑收回鞘里,问道:你怎么在这?难不成是放心不下我?之后又嬉皮笑脸地挑了挑眉。

     容昀避开他不正经的视线,别过头不说话,然后环顾四周,把话题绕开,问道:颜姑娘在这附近吗?

     颜陵嗯了一声,说道:阿刁说的。说完他立即拍拍嘴,老三哪知道阿刁是谁啊?

     容昀挑了挑眉,问道:那只鸟叫阿刁?

     闻言,颜陵先是愣了愣,反问道:我说,老三,你还有什么是不知道的?

     容昀沉着脸色,倒想问,他究竟还有多少事情是不让自己知道的。

     颜陵本也没打算隐瞒,见容昀脸上表情不太好,解释道:我通晓鸟语。阿刁是我眼线,擅长偷窥和收集情报。哦对了!它说过你晚上睡觉总不盖被。说完,他一脸窃喜地观察容昀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看看他有什么反应。

     不出所料,容昀脸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像是震惊又带有些老羞成怒的感觉,随即给他来了个狠狠的目光。

     “我开玩笑的,开玩笑的!你别当真啊!不过呢,冬天晚上冷,还是盖被好。颜陵笑嘻嘻地说道。

     容昀一语不发地转身欲先行一步,迈开了一步却又停在原地。半晌才开口问道:往哪方向?

     颜陵举起拳头,放在嘴巴前,咳了一声,装腔作势地说道:虽然我也不熟地段,但这凤凰山我还是熟悉的。跟上了。说完往西边的方向走去。

     他方才虽没看出树林有什么异样,却发现了一些树干上被刻了标记,像是有人为了能找到回去的路而刻意留下的。这地段平日没人来,若是刚刻上去的,那会不会是姐姐留下的呢?

     两人一前一后地往前西走。每走几步,颜陵就停下脚步东探西看地找一找刻有记号的树。容昀也不问他正找什么,只是默默地跟在颜陵身后。谁知,找着找着,记号就没了。

     “没了?颜陵凝起眉间,绕绕头,说道。

     容昀也不知道颜陵指的是什么,眼珠子左右转了转,又向前走了几步,他身影却在下一秒原地消失了。

     正在低头沉思的颜陵听见身后的声响,回头一看,却不见容昀身影,便开始乱了阵脚,急着大喊道:老三?老三!

     刚往前走没几步,颜陵猛然停住脚步,发现眼前有个巨大的地洞。说是猎人挖来捕猎动物的倒又太大,是要捕猎巨象吗?他蹲下身子,往黑暗深处仔细一看,只见容昀就在洞底,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颜陵顿时感到心脏猛抽一下,脑子一热,便不管不顾地往洞里跳了下去。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凌云记(5)

凌云记 (35)

凌云记(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