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晓有星辰(13-16)

 13.

买好礼物后,我们经过一家奶茶店。

店里正好有促销,买一送一。于是我们两人手上各自多了一杯奶茶。

陆淆接过奶茶的时候,很认真地用吸管拌了拌奶茶底部的糖浆,然后才慢悠悠地吸着奶茶里的一颗颗珍珠。

吞了一口发出一阵满意的声音后,她转过来问道:如果你一个人买奶茶时碰巧有买一送一的促销,你会怎样?

什么怎样?就喝完啊!我根本没思考,回答得理所当然,。

喝两杯肚子不涨吗?她问。

涨就留迟些喝呗。另一杯免费,不喝白不喝。

奶茶隔了一段时间后就不好喝了。

那也无所谓啊。是你刚刚自己说的,不去在意那么多,很多事情就都会无所谓了。

大概是没料到我会把她的原话一字不漏还给她,她顿时愣住,目光停在我脸上几秒后,才笑着说道:是啊。可有些东西还是会忍不住去在意的。

之后一片安静。我想知道,若一个人买奶茶时赶上买一送一的促销,她又会如何。

你呢?买一送一的话,免费的那杯送给人吗?

她嘴唇抿成一条弧线,摇摇头说:我会坚持只拿一杯。

我不禁挑了眉,不解地看着她。她接着说:我本来就只想喝一杯啊!

可是另一杯是免费的啊!多浪费啊!我没说出口。

本来这钱也只是值一杯奶茶。免费送的那杯,若身边有人可以分享那倒还好。若是没有,之后不是还得想办法处理掉吗?多麻烦。

一杯奶茶而已,会有多麻烦?

人也一样的。有些人本来一个人,碰上了另一个人时,想着反正都遇见了,就凑合一起过日子,有个人作伴也算是赚到了。可你想想,这两人日子要是过得好那倒没什么。若过得不好,还不是得想办法处理掉?自找麻烦。

这话我没听懂。

奶茶和感情,哪能一样呢?

看着她面无表情地低头喝着奶茶,我轻拍她的柔顺的后脑勺,开玩笑地说:放心,我不麻烦,不需要处理。

14.

陈卓每次和我提起他的妹妹时都没提名字,所以我只管她叫陈卓的妹妹

陈卓其实也算是个富二代。偏偏这人不知道是不是有想当影帝的瘾,总爱在人前装穷。

人家恨不得学土豪装B,他倒享受卖穷。

明明有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出门的时候却总是拿着那部屏幕都裂成八爪鱼的就旧手机。

明明名下有辆马萨拉蒂,可每回出门吃饭都让我骑着我的小破车去载他。

他说这世间有太多虚荣的人,他怕人家看上的是他的钱而并非他的人。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我无法理解土豪的烦恼。多么希望人家也能看上我是因为我有钱。

妹妹的生日派对办得盛大隆重,除了亲戚朋友,还邀请了她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场内估计有上百人。

陆淆虽不是她的教科老师,但好歹也当了她的家教老师好几年了,所以也被邀请了。

派对里还有三五个油腻的中年男子,顶着发亮的头顶,圆滚滚的大肚腩都快把西装给撑破了,站在角落和陈卓父母交谈甚欢。大概是陈卓父母的生意伙伴。

我一个人呆在角落喝着果汁,等着切蛋糕环节。

陆淆站在人群堆里,她身上穿的花裙子,个子不太高,站在黑压压的人群里并不显眼。

可我还是一眼望去就看到她。

或许皮肤白的人都特别亮眼吧。

她交际能力一流,从一群人移到另一群人那里都不需要适应的时间,脸上挂着明媚的笑容一直在说话。偶尔说得起劲还会笑得前倾后仰,脸上的表情变化很多。

这些都是我从来没见过的表情。

突然觉得自己对这人的了解不深。

我一直以为陆淆安安静静的,温柔得像阵晚风。

然而此时,她站在人群里,却成了天上那轮明月,周围都是零散繁星。

那么瞩目,那么耀眼。

我看得出神。陈卓在这时走过来,身边跟着一个短发妹子。我朝他投向迷惑不解的眼神。这家伙如今男女通吃了?

骍晨,干嘛一个人呢?陈卓的一脸热情换来我一对白眼。

在场的人里我只认识他和陆淆,他俩到场的朋友多,忙着到处寒暄。我上哪找人寒暄去?

介绍一下,这是我大学好朋友,骍晨。陈卓一副人模狗样地对着那短发妹子说。

嗨,我是蔡诗。妹子很酷地甩了齐耳的短发,热情伸出手来自我介绍。

“…菜市?我怔了一会儿,蹙眉问道。

陈卓嗞了一声,皱起眉头碰了我胳膊,低声靠在我耳边说:是蔡诗。人家难得对你有兴趣。

我狐疑地看着陈卓,然后再望向菜市,不,蔡诗。

可以叫我Cecilia她右手还尴尬地悬在半空中。

还是叫蔡诗吧。我礼貌性地和她握手,骍晨。

刚说完,一抬眸就正好看见了远处人群里的陆淆。

陆淆望过来,微微颔首浅笑。

这一对望,我莫名就心虚,慌乱地别开目光重新看向眼前的妹子,慌慌张张地把手抽回来。

陈卓留下我和蔡诗两人,自己找了借口离去。离开的时候还拍了我的肩嘀咕道:别让人跑了。

她大概不会跑,想跑的是我才对。

15.

大学那会儿我和陈卓两人经常谈起彼此的理想型。

我说我喜欢又酷又拽的短发女孩,性格特别野的那种,可以和我一起做很多疯狂的事,过很不一样的生活。

陈卓一开始对我的感情生活很上心,自己忙着换男友的同时还不忘了到处帮我牵线。

试着做媒几次没见效后,不知不觉他就觉得没意思,之后也就不再自作主张地拉着我去认识其他女孩了。

出社会工作有五六年,见我依旧单着,这回他又开始着急了。

叫蔡诗的那个女孩确实很酷很有型,骨子里散发着很野的气质,大方不做作。

若是早几年认识她,或许我会追她,或是愿意让她倒追。

但现在的我只想逃。

我们两人一问一答。我能感受得到她对我颇有兴趣。她拼命地想着办法不冷场,我却绞尽脑汁想要结束话题。

硬生生地聊了十几二十分钟,聊了什么也记不太清了,都是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然而我发现,和蔡诗聊着天的时候,我脑子里不时闪过陆淆刚才朝我看过来的颔首浅笑。

她是看见我被搭讪了吗?她误会了吗?她介意吗?她会生气吗?

啪的一声,我给自己额头留下来个红印。

想什么呢?这乱七八糟的和陆淆根本没关系啊!

16.

和蔡诗聊天的时候我心不在焉,居然接过了蔡诗递给我的酒。

陆淆和我说好了今晚她会和同事喝几杯,所以由我开车。

我却脑子当机似的接过酒杯后咕噜咕噜往肚子里灌。蔡诗嘴上让我喝慢点,却给我递了第二杯。

我酒量就一般般吧,不能做到千杯不醉但也不至于一杯倒。

蔡诗大概以为我真的很喜欢喝酒,看到我的酒杯见底了就招手让服务生再端杯新的过来。

蔡诗在一旁自顾自的有说有笑,我一句也没听进去。脑子开始涨得发热,挥之不去的是陆淆刚才的眼神。

那是什么眼神?那淡然的笑容明明就和平日没什么两样。

可我还是觉得心底被塞满东西似的,堵得很,很不舒服。

我喝得有些急。也不知道是喝完了第几杯后就开始站不稳了。

头脑很热脸很烫。

我撑着眼皮,在人群里探寻着夜色里的那轮明月。

我把酒杯还给蔡诗后,踉跄地往前跨步。一步、两步、三步。然后没了。

有个光影挡在我面前,我倒在了不知道谁的怀里。鼻息间尽是淡淡的茉莉香,有些熟悉,闻着舒服。

我就像躺在茉莉花树下的柔软草地,渐渐闭上眼睛睡着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凌云记(5)

凌云记 (35)

凌云记(36)